这是一个手作人的交流平台。热爱原创,简单生活。我们可以做的事情不多,庆幸的是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。

岭南冬日,上一代人的手作情怀

冬日里袅袅炊烟,在斑驳的树荫下,捧着外婆热腾腾的崧糕、冬团粉果,甜甜的感觉还在嘴边,而这些岭南人的标记正在逐渐没落。

小集的外婆很早就离开了,儿时的记忆里仅存手巧的印象。上一代人都是这样,为生活奔波,容易满足、简单快乐。她们没有雅致的生活,细密的心思用在为家人准备的简单美食中。

冬团粉果是一种用糯米粉制成的仿圆形甜品,“圆形”和“冬团”意味着“团圆”,有甜咸之分,一般白色为甜、红色为咸,有些地区的岭南人素有冬至吃“冬团”的习惯,寓意一家人团团圆圆,有“鸿”运之意。

在岭南古村落,大小不一的石块围一个炉灶,白洁无暇崧糕就在阿婆布满皱纹的手掌里慢工出细活,华丽登场。

或许,在这些婆婆心中,“手作”的定义和现代年轻人不一样,但她们用手中的温柔创造出来的味道,都让我们怀恋、珍惜。



评论(1)
热度(17)
©集.作.人 | Powered by LOFTER